BBC

来自中文百科专业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国广播公司(BBC)标识

  BBC英文全称: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缩写为“BBC”,中文译名:“英国广播公司”,是英国的一家资金主要来自英国国民缴纳的电视牌照费且独立运作的公共媒体,也是世界最大的广播公司。创建于1922年10月18日,同年11月1日实行收听费制度,11月14日在伦敦正式广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在1955年英国独立电视台和1973年英国独立电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的媒体,还提供其他各种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和互联网新闻服务。

历史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局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对“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于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BC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从伦敦牛津街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彻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从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丽莎白二世在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时间》,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营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国内频道也开始采用卫星播送;这么做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只要欧洲观众使用英国制造的卫星解码器,他们也可以收看BBC1和BBC2。 BBC北爱尔兰

  2012年11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原行政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因为受到报道一宗性侵犯儿童报道时,错误暗示与一名资深保守党员有关丑闻影响,而宣布引咎辞职,由托尼·赫尔安排接任行政总裁一职,成为2012年9月17日上任时最短命总裁。

服务机构(部门)

电视台

  • 英国(模拟/数码广播)
    • BBC第一台(BBC One)
    • BBC第二台(BBC Two)
  • 英国(只限数码广播,包括数码电视、数码有线电视和数码卫星电视)
    • BBC第三台(BBC Three),原名BBC选择频道(BBC Choice)
    • BBC第四台(BBC Four),原名BBC知识频道(BBC Knowledge)
    • BBC新闻台(BBC News)
    • BBC国会台(BBC Parliament)
    • CBBC(6岁至12岁的儿童节目频道)
    • CBeebies(6岁以下的幼儿节目频道)
    • BBC高清台(BBC HD)
  • 全球
    • BBC娱乐台(BBC Entertainment)(前BBC尊贵频道 (BBC Prime))(亚洲地区)
    • BBC美国频道
    • BBC加拿大频道
    • BBC食物频道(BBC Food,南非与北欧)
    • BBC儿童频道(加拿大)
    • BBC World News(全球各地)

电台

  • 英国(模拟/数码广播)
    • BBC Radio 1(主要对象为年轻人,当代流行音乐)
    • BBC Radio 2(对象为成人,轻音乐与喜剧)
    • BBC Radio 3(内容较为学术性,另有爵士乐、古典音乐和非西方的音乐)
    • BBC Radio 4(非音乐娱乐节目、新闻、记实节目)
    • BBC Radio 5 Live(新闻、体育综合与评论)
  • 英国(只限数码广播)
    • BBC 1Xtra
    • BBC Radio 5 Live Sports Extra(体育电台)
    • BBC 6 Music
    • BBC Radio 7(演说、喜剧和戏剧)
    • BBC亚洲网(以英语和其他多种语言广播,对象为国内南亚人士)
  • 全球
    • 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通过短波和卫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时英语广播。

BBC中文部

  BBC中文部,成立于1941年5月,现在每天有半小时的粤语节目,此外还有一小时的《时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电台转播。BBC中文网的办事处位于香港中环。1941年5月19日至2011年3月26日,BBC也曾播送过普通话节目,然而此后BBC中文普通话短波广播中止播音,转入网络播出。[5]

中文网

  由BBC中文部运作的BBC中文网是一个中文新闻时事网站,以华语及粤语进行广播。华语节目有:世界电讯、时事纵横、采访纪实、媒体广角、人物聚焦、中国丛谈、中国人谈中国(现更名为“大家谈中国”)、话说财经、留学英国、探索与发现、英伦之窗、英国排行榜、娱乐时空、时尚生活、英超足球、听众信箱、记者来鸿。网站也有提供学习英语的部份。粤语节目《时事一周》主持人是关志强、叶佩珊及沈平,节目有:中国人看中国、记者来鸿、欧洲纵横、科技脉搏。

  BBC中文网和新闻网(英文)自1998年10月起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架设的防火长城封锁。2008年3月,新闻网被解除封锁。同年7月底,因中国北京主办奥运,为符合奥会规定亦解除对中文网的连结限制,直到2008年12月又再度将其封锁。另外,BBC指出其华语广播亦在中国大陆境内受到干扰多年。

  BBC中文网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样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几近web1.0的样式;网址也中文化,从“/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后初期,BBC中文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度可以直接进入,但数天后再被封锁。

  2010年12月9日至12月13日,BBC新闻网和CNN等媒体网站(英文)再次被防火长城短暂封锁数日。

英伦网

  BBC中国网成立于2006年1月,主要报道和介绍有关英国教育、生活、娱乐、英超足球、英语教学以及留学的最新信息。网站于2009年8月14日改名为BBC英伦网。与BBC中文网不同,由于并不涉及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内容,因此自成立以来,该网站就可以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常浏览,也在中国的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注册了官方微博帐号,并使用简体中文在其发表微博。英伦网现支持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显示,但部分页面只有简体版。

经费来源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 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年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限的电视执照,以确保 BBC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以“教育、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设定。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不包含任何商业广告;理论上讲,节目制作人不受到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需要面对各种压力,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他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争议事件

  2003年7月,BBC Radio 4的一个新闻节目引述了一名政府官员的话称布莱尔政府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加油添醋”,而没有按照情报机构所提供的情报准确向公众报告以获得公众对参与美伊战争的支持。报道这一新闻的BBC著名记者安德鲁·吉利根(Andrew Gilligan)后来在一篇文章中称,贝理雅政府的新闻官阿斯戴尔·坎贝尔(Alistair Campbell)是夸大情报的幕后黑手。英国政府完全否认该项指控,英国议会决定任命独立检察官对事件进行调查。事件导致BBC与英国政府的关系恶化。在原先怀疑是BBC情报来源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大卫·凯利博士自杀后,事件继续恶化,BBC和英国政府都被指责应对凯利之死负责。在独立检察官最后发表的《赫顿报告》中,吉利根和BBC高层都被指责对新闻处理不当。事件导致吉利根本人、BBC总裁和BBC理事会主席的辞职。

  2003年12月底,BBC 知名节目主持人罗勃特·克洛伊(Robert Kilroy-Silk)在其节目《周日快报》(Sunday Express)中写了一篇歧视阿拉伯人的文章,而被BBC停播该节目。

  2006年11月27日,BBC第一台儿童节目《蓝色彼得》(Blue Peter)电话有奖征答活动结果造假。当时由于该节目出现技术问题,无法顺利产生赢家,一名工作人员要求一名当时与父母参观该节目录影的女孩冒充电视观众。工作人员把正确答案告诉该女,接着让该女利用该节目摄影棚内的电话机拨打至活动现场,并声称是从伦敦打来的。当时一名现场观众目睹事情经过,检举此事。2007年7 月12日,BBC因此遭英国通讯传播委员会(Ofcom)罚款45,000英镑;后来因为该集节目在CBBC重播,BBC又遭罚款5,000英镑。

  2007年7 月13日,BBC纪录片《与女王的一年》(A Year with the Queen)预告片剪辑错误,让观众误以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美国女摄影师安妮·李伯维兹(Annie Leibovitz)发怒并拂袖而去。BBC为此公开道歉并澄清,伊丽莎白二世步出拍摄地点的那一段是在李伯维兹开工前拍摄的。7 月20日,该片制作单位RDF媒体集团(RDF Media Group)创意总监史帝芬·蓝伯特(Stephen Lambert)承认这是他出的主意,并表示愿意辞职以示负责。BBC与英国独立电视台等电视台已决定停止委托RDF制作电视节目。

  2007年7 月19日,BBC内部调查发现,《莉姿柯萧秀》等多个节目内容造假,由工作人员充当节目游戏赢家,或根本没有送出奖品。

  2007年9 月2日21时(英国时间),BBC第三台播出纪录片《少女整形》(Under 18 and Under The Knife),该片将罹患厌食症的17岁少女琳西·鲍曼(Lynsey Bowman)送到美国德州进行隆乳手术,引发争议。英国《世界新闻报》批评BBC把国民缴交的收视费浪费在这种“缺德节目”上,并表示担忧琳西隆乳之后的心理健康状况。BBC辩称,隆乳手术费用是由琳西的父母支付,手术前已取得琳西的父母同意,绝无使用国民缴交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