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来自中文百科专业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902年6月17日《大公报》(第一号)

  大公报汉语拼音:Dɑgong Bao;英语:Dɑgong Newspaper),中国近现代有广泛影响的民营报纸。1902年6月17日在天津创刊。创办人、总理英敛之,主笔方守六。初办时,政治上主张君主立宪,变法维新,对外倾向亲法。以敢于议论朝政、反对袁世凯而赢得读者。

  1916年9月,报馆售予王郅隆。王自任总董事,聘胡政之为经理兼总编辑。言论亲皖系军阀日本,读者寥寥,于1925年11月27日停刊。1926年,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人合作,以“新记公司”名义接办大公报,吴鼎昌任社长,胡政之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季鸾任总编辑兼副经理,于1926年9月1日恢复出版。社训为“不党、不卖、不私、不盲”。提倡民主政治,主张保护与发展民族工商业。

  北伐战争期间,抨击军阀吴佩孚汪精卫蒋介石,并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1928年以后,个别主持人受蒋介石笼络,报纸言论对蒋有所回护。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大公报因主张“缓抗”,受读者警告和反对。1932年一·二八抗战时,谴责日军侵略,支持十九路军抗日。1934年1月,辟“星期论文”专栏,约请胡适丁文江翁文灏梁漱溟等撰稿,每周1篇。首篇是胡适的《报纸文字应该完全用白话》。从此,大公报也用白话文或半文半白文体。

  1936年后,日军南侵,大公报社逐步南移,先后出版上海版、汉口版、香港版、桂林版、重庆版。1941年5月15日,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赠该报荣誉奖章。同年9月6日张季鸾病逝,《大公报》成立董监事联合办事处,由胡政之任主任,统一领导各馆,并正式成立社评委员会。经常撰写社评的有王芸生李纯青徐铸成等。

  抗日战争期间,《大公报》社评的基本立场是坚持抗日救国,反对妥协腐化。1942年2月1日,重庆版发表《看重庆,念中原》社评,揭露国民党政府歌舞升平、无视河南灾区惨况,被罚停刊3天。9月6日,胡政之在纪念张季鸾逝世一周年时宣布,将社训“四不”改为“两不”,即“不私、不盲”。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大公报》社评的基本立场是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反对内战。但也发表一些混淆是非的社评,如1945年11月的《质中共》、1946年4月的《可耻的长春之战》,受到中共《新华日报》批驳。随后,《大公报》载文反对内战,批评国民党当局镇压学生运动和文化专制政策。1948年7月,南京国民党《中央日报》连续发表社论,指名攻击总编辑王芸生。1948年11月,香港版《大公报》发表《和平无望》社评,宣布转变立场,靠拢人民。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2月27日天津版《大公报》改组为《进步日报》。5月25日上海解放,王芸生等从解放区赶赴上海;6月17日发表《大公报新生宣言》,宣布报纸归人民所有。

  1953年1月1日上海馆北迁,与天津《进步日报》合并,在天津出版全国性的《大公报》。1956年10月1日由天津迁至北京出版。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于9月10日停刊。《大公报》在中国内地,从1902年创刊到1966年停刊,总计出版64年2个月。《大公报》在香港继续出版,成为香港爱国阵线的主要喉舌,费彝民曾长期担任社长。